English

为历史留痕

——说作家浩然新作
2000-11-09 来源:生活时报 邵 蕾 我有话说

以《艳阳天》、《金光大道》扬名于世的作家浩然,以其在创作道路上形成的执着的眷恋农村、热爱生活的素养和本色,怀着“写农民,给农民写”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,别具一格地举起了乡土文学的旗帜。他1949年立志文学创作事业,以歌颂新人新事的短篇小说集《喜鹊登枝》步入文坛,以描写社会风云的《艳阳天》、《金光大道》名扬一时,以后又以反映农村新时期改革的《苍生》再次崛起。他的主要作品被搬上银幕,被改编成连环画册并译成多种文字,在日本、法国等国家翻译出版。在出版了3部自传体小说《乐土》、《活泉》、《圆梦》之后,近日由华艺出版社又推出了《浩然口述自传》。

书中讲述他从一个只上过3年小学的农民子弟,成长为中国文坛“奇迹”的艰辛的心路历程。书中首次批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文坛内幕,也不乏朴实生动的逸闻趣事,既可作为“历史传奇小说”,又具有翔实的史料价值。

该书的责任编辑、记录者郑实对于“口述自传”也曾产生过疑问:“这能成为他生命里程中的一颗珍珠吗?我认为,关键在于他是否真诚地、毫无保留地讲述历史。我们所走过的一段特殊历史时期,浩然的人生也是其中一个特别的个案,他的所见所闻、彷徨与追问、幸福与辛酸已不仅仅属于他个人,也是对时代的回眸聚焦。作为后学晚生,我不知浩然在多大程度上还原了历史的本真,但面对他的感受,我们也仿佛站在巨大的历史帷幕下,看到了人性的真实和丰富。”

在一段特殊的时期,浩然和大多数中国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,所谓“8个样板戏,一个作家。”浩然说:“在写作的过程中,我的整个心态就是让世人知道,让世人了解。我想说明自己,说清楚自己。说不完全属于自己的事,跟整个时代、跟农民阶级肯定会有关系,因为我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。”有人说浩然因为《艳阳天》和《金光大道》而成为中国作品发行量最大的作家,有人说他是“四人帮”的帮凶。有人说他必须忏悔,有人说该为他骄傲。一个中国文坛无人不知的名字,伴随着一段令国人辛酸的历史,而时间又常使历史蒙上神秘的面纱。他决定将自己一生的痛苦与欢乐,愧疚与自豪,内心的苦楚与灵魂的叩问,坦白给世人。他要以第一当事人的身份给人们留下真实的证言,让无辜者坚信人间自有正义,给善良者带来生命的慰藉,使负疚者有勇气重新面对自我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